编者按:外来务工者千里迢迢来到一个新城市辛苦打拼,其实都是为了能够养家活口、安居乐业。中山素有珠三角房价“洼地”之称,一直涨不起的房价,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外来购房者来中山置业的吸引力。房价低固然有很大吸引力,但相关配套的公共政策也要落实到外来务工者身上,外来务工者才真正拥有安全感。近一两年,中山越来越多的公共政策开始向外来务工者开放。乐居编辑特意为大家盘点中山近期有关外来务工者的政策,细数外来务工者在中山置业的喜与忧。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0
数据标题文字5

积分制让我成为“新中山人”

从2008年开始,“积分制”在中山率先推出,2010年我市《流动人口积分制度管理办法》正式启动,全面接受165万外来务工人员的积分申请,通过社保、考证、学历等硬性积分,以及驾照、志愿者服务时等软性积分,外来务工者公平角逐上千个入户入学指标。从“积分制”首次推出至今,短短6年间,已经有10765名流动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中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最新的积分入户入学细则中,房产不再是硬性指标 ,租房的外来务工者也可以申请入户。积分入学的指标更是比去年增加4400个,总数突破一万个。

人才引进入户政策给我多一个选择

在中山入户,除了积分,还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相比于一线城市,中山还是很缺乏高层次人才。为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中山一直重视完善人才吸引政策,针对人才的最低标准是向周边一些城市看齐,用市委组织部部长雷彪的话说,“周边城市能给的人才政策,中山一定也可以给,只高不低”。 因此,早在2006年,我市首次实施人才引进入户制度,提出高级人才可享受“先入户,后就业”的优惠政策。只要满足政策范围内的高层次人才,就可办理入户手续,博士、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更可享受政府的额外人才补贴。

镇区购房入户呼之欲出

早在2006年,中山曾出台规定,“凡于2004年7月1日前已在该市购买商品房,且已领取《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或于2004年7月1日前购买并经市国土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且在2006年12月31日前领取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的市外人员,其在入住后可申请办理购房入户”。今年1月,“购房入户”身影重现江湖。在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薛晓峰首次将镇区购房入户提上日程,明确“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深化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在合理确定人口规模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放开建制镇落户和购房入户”。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
数据标题文字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