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1月房贷利率较去年末有所下降
来源:信息时报2021-01-22 07:59:29
摘要
2021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均环比下降1个基点。

  1月19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1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该报告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均环比下降1个基点。

  与2019年、2020年一样,2021年开年房贷利率依旧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不同于2017、2018年的房贷走势情况,侧面反应了全国房贷利率大幅加码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期。

  一线城市中,北上深三地的房贷利率自2020年6月起至今未发生变化;广州地区则持续下降,2021年1月,首套房贷利率再次环比下降1个基点至4.90%,具体有3家银行降低了房贷利率水平。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为各类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划定了“红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最高不超过32.5%,规模越小的银行,上限要求越低。从规定的上限和过渡期限来看,政策目的不在于短期内大幅降低房贷规模,而是从调整结构入手,实现长期内银行业信贷结构的转变。从目前各银行的房贷占比来看,仅有少数银行的个人房贷余额占比超标,面临着调降压力,多数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的个人房贷额度仍存在空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指出,新规至今已实施半月有余,在信贷“开门红”的影响下,年初银行个人房贷投放暂未受到较大影响,个人住房按揭额度较为充足。但长期来看,银行今年的房贷投放总规模有收紧预期,或将加大区域性房贷额度差异化调整,压降利率较低利润空间较小的城市房贷额度。而房贷利率在2021年开年略有下降,考虑到房贷额度也暂未受到新规影响,短期内房贷利率大概率继续保持平稳略降的趋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