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中房协牵头纾困大会 房企需要怎样的“救命方案”
来源:和讯房产2022-06-24 07:44:46
摘要
优化资源配置

市场流传一天的“中房协纾困大会”终于落听:6月22日上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房协”)在官网发布《关于召开“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的通知》,于2022年7月26-27日主办“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根据通知,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房企在市场变化中保持稳健发展、房地产项目纾困诉求共性分析、项目纾困过程中法律税务问题分析、房企纾困转型探索等方面。从紧缩后的连续暴雷,到今年起的逐步松绑、纾困,监管对于楼市的变化一目了然。然而深陷危机中的房企似乎没有太多的好消息传来,到底楼市需要怎样的纾困政策,以榜单闻名的中房协又能带给企业什么?

信号意义更大

按照中房协通知中的口径,这一次的商洽会背景源于为贯彻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览子政策措施,尽力解决房地产项目纾困过程中的急迫困难。

商洽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房企在市场变化中保持稳健发展、房地产项目纾困诉求共性分析、项目纾困过程中法律税务问题分析、房企纾困转型探索等方面。

出席单位方面,会议拟邀请包括有纾困项目需求的房企相关负责人,能提供纾困支持的金融机构负责人,有兼并重组、扩展合作项目意愿的企业负责人,还包括法律、财税机构相关负责人、金融服务平台机构和各地房协负责人。

“这不是监管第一次摸排房企的困难,但如此高调的不多。”在总部在上海的曾经某十强房企化债部负责人看来,作为协会的中房协,此次高调举办纾困对接会,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作为非监管部门的中房协,想要为房企纾困的难度是很大的,一来没有协调地方的权利,二来没有政策出台的全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也表示,此次商洽会的召开是向市场传递了一定的积极信号,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同时也有鼓励金融机构及时落实政策号召、靠前发力之意,对于目前仍偏低的市场情绪将会起到一定的纾解与提振作用。

业内某知名地产分析师也表示,此类会议的召开,继续说明房企不良资产的化解依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需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推进此类工作的完成。

AMC参与

正如上述专家判断的,化债依然是目前房企的重中之重。正因如此,此次参会人与中包括了中国四大AMC之一的信达,中国信达战略客户二部总经理石爱民将在此次会议上做金融机构纾困方案的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查阅历史公告可以发现,2020年信达地产(600657)曾经发布公告透露,近期董事会收到副总经理石爱民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 石爱民当时辞职的理由是工作调动原因,而在此之前,石爱民还曾经担任过信达地产的董秘。

今年以来,百余地楼市松绑,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助力房企缓解流动性危机,据机构数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有100多个城市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300余次,4月份以来政策出台频次和力度均明显加大,优化限购、限贷、限售等方面的城市增加,热点二线城市如杭州、成都、苏州、西安、武汉、长沙、南京等亦加入政策优化行列。

但是就目前来看,政策效果仍然不达预期。监管层将目光转向处置不良资产更为专业化的金融机构AMC。在政策引导下,目前已有中国信达、中国华融、长城资产等参与到房企救助中。

关荣雪对此也表示,AMC 的主要优势在于不良资产处置,并且拥有丰富的房地产项目经验,因此AMC的参与可以盘活存量资产,赋予不良资产新的活力,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资金流动紧张局面。

“资产管理公司的介入,具有积极的意义。”某知名地产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就现在看,让优质房企来“扶贫式”的帮扶此类不良房企,其实还是有难度的,毕竟全国房地产市场都在降温。而资管公司的优势就更为明显了,自然是可以纳入到该体系中来。

解决流动性危机仍是关键

尽管政策不断向好,但是目前来看,房企流动性危机的解决仍不达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0404亿元,同比下降25.8%。其中,国内贷款8045亿元,下降26.0%;利用外资51亿元,增长101.0%;自筹资金21061亿元,下降7.2%;定金及预收款19141亿元,下降39.7%;个人按揭贷款9785亿元,下降27.0%。

包括上述房企化债部负责人在内的开发商一端也直言:资产被严重压价,是目前债务危机房企普遍遭遇的。“可以说是趁火打劫,5折都算是好的,我们理解大家都怕并购踩坑,但如果没有一个牵头机构从中协调,最终就是拼命压价——不愿出售——危机难解的怪圈。”

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地产分析师向记者分析道,类似商洽会应该说可以更好地讲诉求讲建议,对于更好协调问题和处理问题都有积极的作用。对于开发商来说,积极利用此类平台和机制,能更好的处理债务和不良资产问题的处置。

关荣雪也表示,目前对于开发商来说,最急需的纾困方案可能在于提升销售回款能力与存量资产活力,优化资源配置。

而十强房企中硕果仅存的某民企北京公司营销总则建议,应尽快合理按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节奏放款,避免过度监管预售资金带来的流动性危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孙永志

(责任编辑:冀文超 )

标签: 政策 房企 地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