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中山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改善居住环境!
来源:中山住建2022-06-26 08:57:23
摘要
中山绿色社区创建成效显著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中山市根据《广东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改善社区环境,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成效,在全市掀起了创建绿色社区的高潮,成效显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社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

搭建多方协商平台

发挥典型示范社区引领作用

为解决老旧社区长者多、无物业等问题,中山市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枢纽,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为骨干,居民为主体,综合网格管理为手段,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为动力的“四级联动”社区治理平台,为基层治理探索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自平台搭建以来,畅通了业主和物业的对话机制,最大限度满足小区居民的诉求,减少业主投诉数量,成效显著。

发挥典型示范社区的优势,提供政治学习、绿色文化教育以及长者“四助”服务等;积极运用“五老”人员资源,成功组建志愿管家;定期召开“金点子议事厅”,实施三步议事法,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绿色文化宣传等相关工作。

量化分解考核指标

落实绿色创建任务

结合广东省绿色社区创建指标,大力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围绕考核重点指标,中山市以国家、省相关规范为依托,编制出台《中山市绿色社区考核标准赋分表》,对绿色社区的考核要求进行赋分化及具体实操化,将考核标准中的17项创建要求及38项评分标准的具体内容层层落实到社区基层。针对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聘请专业技术团队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答疑解惑,通过培训授课的方式,培育出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建设的“种子”,最终在镇街与社区的全力配合下,一个个社区开花结果。

中山市将属于各职能部门负责的分散内容进行系统化梳理及统计,形成符合绿色社区创建要求的具体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各社区累计完成三线整治长度362918米,道路修复面积(含路面及人行道)共91441平方米,新增绿色公园数量159处,新投入垃圾分类桶数量8358套,新增划线停车位数量10228个,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棚数量54个,新建垃圾分类公示牌和宣传专栏数量201处,改造节能、节水、太阳能设施数量344套,新设无障碍设施数量109套,新办门禁网络信息化设备数量1297套,新增宣传栏和文化墙等设施数量168处。

推行“回头看”模式

巩固绿色社区创建成效

对于2021年度提出申报的73个社区,通过“资料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评审,对提出申报的社区逐一开展实地走访调查。

中山市聘请专业技术团队,从规划、市政、景观、建筑等行业技术角度剖析社区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专业化建议;重点针对评级为“通过、须整改”的17个社区开具整改清单,涵盖了三线杂乱、垃圾收集点不足、道路坑洼破损、车辆乱停放、绿化面积不足、绿地缺乏管养、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具体位置及需要补充完善的相关材料。同时,组织完成绿色社区“回头看”检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具体位置逐一进行复核,确保绿色社区创建质量,完善创建成果,巩固创建成效。

多措并举

持续改善社区居住环境

在“乡村振兴”“宜居村庄”等工作基础上,中山市对社区实地进行系统排查,以考核为契机,巧用镇街与社区两级资源,高质量提升社区绿色环境。

绿色社区的提升工作涉及三线整治、道路修复、垃圾分类、停车划线、绿化提升等多个方面。中山市“见缝插针”式增设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四小园,利用现有紧张的土地空间,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活动场地;发掘现有河边退让空间,形成带状式的绿化廊道;完善老年人活动设施,增加公共绿地面积,提升现有绿化景观质量。


结合绿色社区考核要求,各社区通过自我排查、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制定工作计划、组织现场施工等环节,对建成时间长、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等的老旧小区,实施城市更新“微改造”,规范车辆有序停放;对闲置荒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党群公园,突出绿色社区文化墙宣传栏,增添社区普民活力。

标签: 社区 绿色 中山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