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物管上市企业“挤泡沫”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2-08-06 08:19:39
摘要
物业股正展现出其脆弱的一面。

       物业股正展现出其脆弱的一面。

  克而瑞物管数据显示,截止7月31日,59家上市物管企业股价有46家较月初下跌,最大跌幅达到68%。

  年初以来,59家上市物企股价下跌的数量达到了51家,仅有3家物企小幅上涨。

  受房地产行业下行波及,物业股一骑绝尘的上涨动力再次被压制。

  1 物业股“全线”下跌

 物管企业上市正在“退潮”。

  据克而瑞物管监测,截止2022年7月31日,物管行业上市企业总数达到了59家,年内成功上市的物企有4家,另有8家递表企业正在排队。

  7月,物业股普遍下跌。

  从下面这张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核心指数及物企股价自月初逐日下行,7月22日左右有小幅回调,但至7月27日,物企股价再次直线下跌。整体情况而言,非港股通物企下跌12%,港股通物企下跌23.1%,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指数下跌30.1%,跌幅均大于恒生指数(-7.8%)和沪深300(-7.0%)。


  聚焦59家上市物企,7月股价平均降幅达到了17.4%。

  其中,46家股价下跌,下降比例接近八成;股价上涨的企业只有7家。降幅最大的是力高健康生活,降幅达到68.0%,此外方圆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股价降幅也在50%以上。

  对比2022年年初,情况更不乐观。59家物企中,有51家股价下跌,跌幅超五成的物企就有17家。

  正荣服务跌得最惨,年初至7月31日跌幅达到了86.8%,对比巅峰时期股价,目前正荣服务股价已下跌了90.58%。

  2020年下半年可以说是物管企业的高光时刻,多数物企在彼时股价达到峰值,2021年,受地产主业震荡的影响,物业股迅速回调。截止到2022年7月31日,股价距高位跌破70%的比比皆是。

  我们对29家上市物企最新股价与巅峰时期股价作了对比,结果在意料之中,29家物企股价较巅峰时期平均下滑了61%。

  距巅峰时股价下降80%以上的物企有6家,分别是时代邻里、正荣服务、佳兆业美好、宝龙商业、彩生活、烨星集团。其中,时代邻里股价较巅峰时降幅最大,下降了90.71%,即便是较上市首日股价下跌了78.6%。

  2

  59家物企总市值较年初跌三成

  与物业股股价相对应的是,59家上市物企估值再次下降。

  截止7月31日,59家上市物企总市值为3420.3亿元,较上月末下跌22.8%,市值下跌的房企多达44家。市盈率PE(TTM)和市盈率PE(LYR)均值分别为11.4倍和11.6倍,均较上月末(13.9倍和14.1倍)下降。

  2022年年初,碧桂园服务总市值达到1285亿元,也是当时唯一一个市值破千亿的物企。随后,碧桂园服务股价下调,市值一路下降至7月初的1007亿元。7月19日,华润万象生活市值首次超过碧桂园服务,跃居首位。截止7月31日,碧桂园市值较月初“腰斩”,仅有505.9亿元。市值较月初降幅排在59家物企第三位。

  对比年初,59家上市物企总市值下降32%,市值较年初下降的物企达到了47家,其中正荣服务市值较年初跌幅最大,达到了86.2%。市值较年初上涨的物企仅有8家,其中越秀服务市值较年初上涨了15.5%。

  对比上市首日市值变化,44家物企市值较上市首日下跌,最大跌幅达到89.4%,为正荣服务,烨星集团以86.3%的跌幅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7月31日,仍有15家物企市值高于上市首日。其中,中海物业涨幅最高,市值较上市首日涨幅达到了710%。绿城服务、旭辉永升服务和滨江服务市值涨幅也在200%以上。

  纵观59家上市物企资本市场表现,不少物业股受地产主业震荡非常明显,这也是物管行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中脆弱的一面,尤其是地产母公司遭遇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物业股更是遭到全面压制,跌幅领先行业,反观地产母公司强劲的物管企业,整体资本市场表现也是一路领先。

  整体来看,物管行业仍然与房地产主业唇齿相依,行业稳定性格局仍然有待进一步强化。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急剧降温,大部分物业股股价距离峰值几近“拦腰斩”,除了修复过高的估值以外,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传导也成为重要原因。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艰难的下行周期,市场信心的缺失而引发的不确定性情绪,已延伸至物管行业,整体资本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股价、估值一路下行,随着物管行业“走下神坛”,未来,行业继续“挤泡沫”的同时,还需要稳固根本。

标签: 上市 房地产 物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