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联手地方AMC,越秀地产要当“白武士”了
来源:中房网2022-09-15 08:05:17
摘要
三方合作参与地产纾困

  “白武士”的阵容又扩大了。

  9月8日,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金控”)在公众号上透露,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资产”)与越秀地产、深圳市小马欢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投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计划以更广泛和多元的方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风险化解及行业整合。

  广州资产是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小马投资已在深圳成功投资、运作了多个不良资产处置和城市更新项目。越秀地产对于出险房企的项目也一直兴趣浓厚,8月份时就曾表示光靠自己能力有限,会考虑与一些资产管理公司(AMC)合作。

  9月13日,越秀金控、越秀地产方面均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合作尚处于意向阶段,还没有具体的项目推进,彼此的分工也有待进一步明确。

  即便合作尚未落地,但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出险房企而言,这仍是一个好消息。中银证券认为,相比于全国性AMC,地方AMC虽在资金、规模等方面有较大差距,但具有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其对地方经济和地方中小企业更熟悉,与当地政府的联系也更紧密。因此从落地角度来看,地方AMC落地纾困的速度会更高效。

  三方合作参与地产纾困

  此次合作的三方,广州资产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24日,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并报中国银保监会备案同意,由越秀金控牵头设立的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现有注册资本63.09亿元,股东包括越秀金控、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是国资绝对控股的国有企业。据介绍,截至目前,广州资产已成功实施多个重大重组重整项目,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越秀金控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的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由控股子公司广州资产实施,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重组重整等。2021年,广州资产在广东省内不良资产包收购一级市场的市场份额和全国个贷不良批量转让市场的占有率双双领先。

  今年上半年,广州资产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和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6.29%和38.20%。在收购端,新增不良资产收购规模277.41亿元。

  有投资者问及上半年广州资产净利润下跌的原因,越秀金控的解释是,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良资产投资市场降温,房地产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以房地为主要押品的不良资产包质量承压,资产处置难度加大。该公司表示将加大探索业务转型力度,积极参与地方问题企业重组重整,并以纾困房地产为契机,协同越秀地产等房企,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同时发挥金融稳定器功能。

  根据合作意向书的约定,广州资产与越秀地产、小马投资将发挥各自在企业破产重整和地产开发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打造“金融破产重整+地产策划开发”的商业模式。但截至目前,这仍只是一个规划。越秀金控的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风险化解是公司的任务和主业之一,此次的合作还没有实际业务开展,投资方式及标的选择等都未有确定信息。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此前小马投资并没有多少知名度。目前能够查询到的公开信息是,该公司参与了深圳盐田协和电厂城市更新项目,持股比例为24%,项目的另外两位股东是合景泰富及深圳市同创房地产有限公司。

  按照越秀金控的说法,小马投资深耕深圳多年,已在深圳成功投资、运作了多个不良资产处置和城市更新项目,搭建了涵盖前期服务商、房地产开发企业、AMC金融机构在内的合作资源体系,项目操作经验丰富。

  越秀地产持币待购

  虽然分工尚未明确,但在这个合作组合中,房企出身的越秀地产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早在2021年12月,越秀地产的母公司——越秀集团就已派出代表进入中国恒大的风险化解委员会。今年年初,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表示,该公司一直在研究、接触和洽谈出险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各大金融机构已经与公司主动对接,钱不是问题。

  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林昭远又被问及了收并购的进展。他的回应是,越秀地产对市场上的各类资产都有关注,会持续关注收并购的方向,尤其是和公司布局相一致的区域,有合适的项目会考虑。他还提到,对于一些企业可能出现债务问题的资产,光靠越秀地产自己来完成并购还是能力有限,所以会与一些AMC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是越秀地产的主要粮仓。截至6月30日,该公司拥有总土地储备2860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占比52.9%,广州占比 45.2%。截至目前,大湾区的出险房企包括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富力地产、佳兆业、花样年、龙光集团等,这些公司手中均持有大量土地储备。

  越秀地产也希望能利用政策鼓励、环境有利的契机,加大优质项目兼并收购,优中选优。只不过,大半年下来,收并购方面并无太多收获。今年1月底,花样年将所持“新山和悦”项目公司的41%股权转让给了广州国资发展基金,越秀地产计划择机从广州国资发展基金手里收购这部分股权。今年3月份,广州在售项目——“越秀正荣天樾湾”改名为“越秀天瀛”,业内传闻越秀地产将收购正荣所持项目股份,但截至9月13日,项目公司广州市越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并未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没有披露收并购的数据,只表示新增土地储备346万平方米,有55%是来自TOD、国企合作和产业勾地等多元化渠道。

  此前,地产业内已有“房企+AMC”纾困地产同行的先例。4月份,招商蛇口与佳兆业、长城资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城市更新、房地产开发、商业综合体经营等领域开展合作,将近5个月后,招商蛇口才从佳兆业手里接过了一个旧改项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