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规模大减 今年土地总收入超1800亿
来源:财联社2022-09-16 22:12:18
摘要
今年不排除会有第四轮供地

土地市场降温背景下,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地块大幅减少。

杭州于9月15日进行今年第三轮集中供地,本次共出让19宗涉宅用地,总建筑面积207.6万平方米,起始总价409.6亿元。最终,此次出让地块全部成交,成交总价427.95亿元。

据好地网数据,杭州本次供地起始出让金额较上批次减少129.3亿元,降幅23.2%;较去年第三批集中供地起始出让金减少331.2亿元,降幅43.6%。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指出,杭州今年前两批次供地宗数分别为59、45宗,本次供地规模之所以大减,是当地政府从房企能否接盘的角度进行了调整。

从本次供地情况来看,19宗地块中有8宗进入线下一次性报价,2宗溢价成交,另外9宗以底价成交。

今年上半年在杭州积极拿地的绿城、滨江集团,在本轮供地中再次出手。绿城斥资95亿元竞得3宗地块,滨江集团在摇号环节摘得3宗地块,成交总价69.1亿元。

滨江及其联合体今年上半年斥资409亿元在杭州竞得23宗地块,加上本次所拿地块,该公司及其联合体在杭州共摘得26宗地块,涉及投资金额高达478.1亿元。

而本次在杭州拿地金额最高的企业,为本土房企之江未来城开发建设公司。该公司以59.26亿元和61.67亿元的底价,包揽之江度假区单元2宗地块,成交总价达120.9亿元。

杭州地铁开发有限公司的表现也较亮眼,该公司以17.1亿元和23.6亿元的价格,竞得杭州地铁3号线星桥车辆段上盖2宗综合用地,成交总价40.7亿元。

浙江本土民营房企亦有所斩获,其中,杭州金穗房地产以7.75亿元溢价竞得临平区乔司新城地块,浙江杰立房地产以6.93亿元竞得笕桥地块,浙江圣奥置业以8.52亿元竞得元成单元地块。

此外,保利发展、华润置业、招商蛇口联合体各竞得1宗地块,而中建三局、建发、金地等企业虽然参拍,但未能有所收获。

宋红卫表示,少量优质地块支撑起杭州土地市场的热度,但远郊的富阳、临安等区域此次无地块挂牌,意在避免流拍。

杭州今年前两轮集中供地出让金分别为826.8亿元和557.2亿元,加之此轮供地收入,杭州今年土地出让金已超过1800亿元。

从房企拿地意愿来看,杭州为房企今年投资意愿最强的城市之一。

据中指院数据,50家代表房企今年8月的拿地总额同比下降30.7%,降幅较今年7月有所扩大。

“从8月已完成集中供地几个热点城市的情况来看,土地供应较上月显著减少,50家代表房企拿地投资力度有所减弱,拿地金额环比降幅超50%。”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晓飞表示。

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8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TO10城市中,杭州以394.4万平方米位列第一,上海以228.4万平方米居第二位。

“去年杭州土地出让金创出新高,今年土地成交规模回落了不少,但杭州仍是为数不多保持较强市场韧性的城市之一,横向比较其它城市,杭州土地市场交易不算太差。”中指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经理高院生表示。

杭州双赢置业董事长章惠芳对记者表示,房企愿意投资杭州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市场低迷期,杭州新房市场仍保持了一定的成交量。

“杭州今年新房交易量的确较去年下降不少,但仍可为企业带来不低的流量。”章惠芳补充道。

高院生告诉记者,杭州去年共有三轮集中供地,今年不排除会有第四轮供地。

“年底预计还有一轮供地,但何时推出、规模多大会视市场变化而定。”高院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