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两大公园新增车位超700个,中山综合提升路域环境
来源:南方+2022-11-21 22:41:09
摘要
高标准打造城市门户

交通出行与市民息息相关,今年,中山市政府将“综合提升路域环境”列入2022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提出了“提升翠亨快线、南朗快线绿化,整治主要道路两侧违建;规范提升全市公交候车亭,新建、改建300座;优化停车泊位设置,增加公共停车位供给,提高路内公共停车位使用效率;治理交通拥堵节点;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货车等重点车辆出行安全的规范管理,关联交通事故数下降10%以上”等目标。

中山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综合提升路域环境”工作进展情况。 

11月21日,中山市政府组织中山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市内多地视察民生实事“综合提升路域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刘志伟,中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亮,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二级调研员蔡毅刚参加视察。

截至目前,“综合提升路域环境”相关工作均按计划推进,南朗快线绿化工程已提前完工,全市新建、改建升级公交候车亭超过200座,调整路内停车位近1500个,紫马岭公园和树木园两大市属公园新增停车位超过700个。另外,沙石公路片区、博爱二路至四路路口、中山四路至起湾道路口等交通拥堵节点优化改善工作已完成,全市累计查处各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近24万宗,市民出行条件持续优化。

高标准打造城市门户

中山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翠亨快线提升工程建设现场进行了视察。翠亨快线贯穿中山市东部,是连接城区东部、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的城市快速通道,也是通往深中通道的关键通路,是翠亨新区乃至中山的城市门户。此前,翠亨快线存在隔音板和防抛网老旧、门户景观缺失、桥底缺少慢行系统等问题,景观、市政设施以及功能相对单一,无法满足市政主干道的更高要求。

为提升道路通行条件和综合环境,今年翠亨新区启动翠亨快线提升工程,对沿线道路、交通设施、绿化、两侧景观视廊等进行全面升级,形成进出新区的景观门户大道,改造范围全长约15.8公里。目前,工程部分已完成乔木、灌木种植、桥梁围栏修整工作,正推进草坪复绿、人行道铺装、隔音墙安装等工作。

翠亨快线提升工程建设现场。 

“这是一项道路提升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邓锦平表示,翠亨快线提升工程完成后,将大幅提升沿线村庄居民出行条件,此前由于路况差导致的“出行难”问题将得到解决。此外,翠亨新区将用好本地的自然禀赋资源,融合当地特色文化,在沿线村落打造“一村一面”的入口景观,建设榄横路亲水公园等场所,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空间。

南朗快线绿化工程进展更快,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全线绿化整体提升工作。道路中央绿化带、沿线两侧和重要节点均形成了格局特色的绿化景观。目前,南朗快线绿化工程已进入日常养护阶段。

中山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交通运行改善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综合环境,今年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对G105、翠亨快线、南朗快线等12条主干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截至11月18日,全市已整治销号642宗违法建设行为,拆除违建超过18万平方米。

城区超6000个路内停车位实施改造

城区公共停车位资源使用一直是市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为提高路内公共停车位使用效率,规范路内停车,还路于行,中山市今年将该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按照计划,中山市将对城区范围内桃苑路、东裕路等144条主次干道6046个路内停车位实施改造,调整为限时停车泊位,并配套完善相关标志标线设施。截至11月20日,中山市公安局已完成公园路、东裕路等36个路段2000个停车位的调整,剩余停车位调整预计今年12月完工。

中山市将对城区范围内144条主次干道6046个路内停车位实施改造。

除了调整优化现有路内停车位,今年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增加公共停车位供给。针对紫马岭公园和树木园两大市属公园停车位紧张问题,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了紫马岭公园北广场公共人防工程和树木园公共人防工程建设。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翁计传表示,目前,上述两个工程已顺利完工,新增设置地下停车位390个和361个,有效缓解了游客停车难问题。

按照计划,该局还将谋划建设石岐光明桥旁停车场和南区竹秀园小学人防停车场两大项目,其中南区竹秀园小学人防停车场可为竹秀园小学、周边商业和居民解决小型汽车停车位约400个,极大地缓解周边停车难局面。石岐光明桥旁停车场设计近40个停车位,该停车场还兼具自助洗车、生态停车、休憩等功能,成为城市中的一个富有活力的口袋公共空间。

在改造和新建公共停车位的同时,中山还同步新建或改扩建各镇街公交候车亭。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建或改扩建公交候车亭246座,并同步配建74座电子站牌,中心城区所有候车亭样式实现统一。

城区近200个易堵路口交通信号灯实现智能“应变”

“治理交通拥堵节点”也被列入今年中山市民生实事内容。截至11月15日,中山市公安局已完成机关三幼片区、沙石公路片区、博爱二路至四路路口、中山四路-起湾道路口、莲塘路-太平路路口、光明桥片区、蝴蝶桥、青少年活动中心片区、悦来南路-中山二路路口片区、博爱路—起湾道路口片区、竹苑小学片区、银通街—体育路路口片区、中山二路、中山二桥下桥片区共14个交通拥堵节点的优化改善工作。中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黎少康表示,经过优化,今年1至10月,中山市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平均为1.29,同比下降了2.3%,属于畅通状态。

治堵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山采取系列措施,打通交通“肠梗塞”。今年2月,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在东区街道沙石公路开辟了中山市首条“潮汐车道”,晚高峰时段(17:30—19:00)允许该路口东进口车辆借“潮汐车道”行驶,化解交通拥堵问题。中山交警还通过实施“借道左转、借道调头”、“管道化”通行、拉链式交替通行、设置多方向待行区和片区交通“微循环”等多种新型交替组织形式,充分发掘道路通行能力。

除了改进交通组织模式,中山还加大了交通管理人力物力投入。目前,中山主城区共设早晚高峰固定执勤点138个,基本覆盖全部主干道和拥堵节点,早晚高峰警力已增加到240人。此外,中山交通已建立“互联网+智慧交通”应用体系,主城区近200个红绿灯路口实现智慧信号配时,信号灯可根据路口车流实时到达情况,科学调整绿灯放行时间,避免出现短车流长绿灯的情况,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减少交通信号灯的空放时间。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新媒体和高德、百度等导航地图平台实时推送交通路状,中山交警密集发布出行建议,第一时间为市民群众提供最新交通路状和服务指引。

涉摩电事故同比下降超50%

交通出行,安全第一。今年中山市民生实事明确提出“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货车等重点车辆出行安全的规范管理,关联交通事故数下降10%以上”。围绕上述目标,中山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实施了多项专项治理行动。

中山市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货车等重点车辆出行安全的规范管理。 

针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中山市公安局积极发挥市交委办、道安办统筹作用,发动全市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强势推进“春、夏、秋冬季攻坚”,“百日行动”“头盔风暴”等多轮交通整治攻坚会战。行动坚持重点打、系统防,突出抓好摩电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货车集中整治,持续严查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截至11月20日,中山市公安局累计开展全市摩电、货车整治统一行动44次,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23万宗,货车违法行为2.3万宗,实现涉摩电事故同比下降54.90%,涉货车事故同比下降54.31%。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