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央行银保监会“16条”落地,已有房企获得千亿级授信额度
来源:南方+2022-11-23 22:56:18
摘要
恢复企业自身“造血”是关键

11月23日晚间,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推出了16项措施。

大约10天前,网上曾流传出通知的相关文件截图,该政策被业内简称为“16条”。《通知》发布也意味着支持房企的金融政策开始正式落地。南方+房产频道记者注意到,多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已经与优质房企开展战略合作,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知》体现了当前监管层面对于房地产金融现状的态度和思路,有着“总结”和“定调”的作用,未来有望对过度信贷紧缩的情况予以纠偏,从而帮助房地产企业跳出“流动性陷阱”。

多家优质房企已获授信额度

金融支持房地产“组合拳”刚刚出台,就传出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的消息。

其中,交通银行给予万科、美的置业分别1000亿元、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其用途包括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等等。

中国银行和万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向万科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

中国农业银行则一口气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其资金用途将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和城市更新三个领域开展。

此外还有消息传称,中国工商银行将于近期与龙湖集团、碧桂园等房企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数百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预计接下来会有陆续签约。

“这充分说明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在持续落实《通知》的政策内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稳楼市方面承担着非常大的责任,对于进一步改善房企资金状况有积极的作用,通过融资授信、签署战略协议的方式进行合作,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其对房企开发端、销售端、经营端等,都会产生非常好的资金补给。

严跃进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房企有望获得资金支持,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将进一步改善房企流动性问题。

恢复企业自身“造血”是关键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通知》部分内容在之前的政策中有提及和涉及。“总的看,这是对近期金融扶持地产稳定一系列政策的总结,也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地产金融的态度,即稳定杠杆和融资,避免因失灵和去杠杆提速导致系统性风险。”

李宇嘉认为,更关键的是需求端稳定下来,恢复企业自身“造血”功能,这样才能创造外部融资稳定的基础。“做到这一点,需要资产价格下跌能止住,疫情防控对居民未来的担忧缓解等。”

对于《通知》中有关融资展期的相关要求,严跃进认为其有助于防范房地产金融系统不良率的增加。“展期是金融机构防范贷款违约、防范不良贷款率的重要举措。通过展期模式,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贷款政策稳定、防范金融机构和房企关系恶化,是化解风险非常有必要的操作。”另外他也指出,《通知》中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的内容,客观上也说明到明年也依然要大力支持房企“保交楼”工作。

多项地产关联政策密集出台

在《通知》发布前一周,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三家单位办公厅刚刚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104号)》,提出允许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优质房地产企业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

而在更早之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并从覆盖民营房企融资、支持方式与规模、与房企债券融资增信工作等层面阐述了相关内容。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发布《关于接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增信业务材料的通知》,加大对民营房地产企业增信服务力度,以实际举措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这些都被视作“第二支箭”扩容后的具体落实。

在多项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房企融资渠道也呈现畅通趋势。上周,雅居乐宣布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2.95亿股股票,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7.83亿港元。碧桂园则开启了新一轮配售股份,14.63亿股配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38.72亿港元。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支持民营房企配股标志着“第三支箭”(股权融资)的落地。未来支持民营房企融资会是“贷款、债券、股权”,“三支箭”政策组合,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恢复,更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