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2022年的楼市政策,有多密?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04 08:31:20
摘要
2023买房指南

2022年,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达到新高峰!

不管是全国性宏观调控,或是地方针对性调控,政策内容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也是创新高。

从需求端到供给端,利好政策层层加码,包括LPR的3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利好房企融资的金融十六条以及“三支箭”等。

在中央宏观调控下,地方也将“一城一策”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包括中山在内的众多城市,通过放宽限购、提供购房补贴,下调首付比例等政策首段,千方百计激发楼市活力。

01、中山楼市罕见大调控

政策力度空前

回顾2022年,中山楼市也经历了罕见的、全方位的大调控。

据小编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山出台的楼市新政近20条,具体涉及限购、限贷、住房公积金、入户、人才购房、二手房交易、土地出让、商品房备案价、预售账户监管等诸多方面。调控频率也非常密集,尤其上半年,几乎每个有都有1项或多项新政策出台。

2022年,中山出台的楼市政策数量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政策力度之强,可以说是近5年来之“最”。

2022年中山楼市新政时间轴(部分)
↓↓↓

1、12月:中山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提取实施细则重新印发,进一步明确公积金贷款条件和要求,完善住房套数认定标准,调整女性职工贷款年限等。

2、10月:工商银行中山分行执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戳详情)

3、10月:央行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利率降至3.1%,5年以下降至2.6%,中山同步跟进。(戳详情

4、6月:中山购买一手新建商品住房,本人及配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首付款。(戳详情)

5、6月:中山推出购房消费券活动,在中山购买新房每套最高可获3万元消费券(戳详情)

6、5月:楼梯房(含加装电梯)、楼龄超过20年自建房不计入住房套数(戳详情)

7、5月:新建商品房实际销售价格,可在备案价上下浮动15%。

8、5月 中山企业、缴存人,可按规定申请缓缴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同时提高职工租房提取额度。(戳详情)

9、5月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年限放宽,购买装配式住房,贷款额度上浮20%;。(戳详情)

10、4月:中山限购放松,东区、石岐限购 (除岐江新城规划范围),其余镇街不限购。(戳详情)

11、4月:《中山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发布。(戳详情)

12、4月:公积金冲还贷取消金额限制,非销户提取公积金间隔缩至30天。(戳详情)

13、3月: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个人最高50万,两人最高90万。(戳详情)

14、1月:落户放宽,参保1年+自有住房可落户。(戳详情)

02、大范围放宽限购

二成首付执行、房贷利率创新低

2022年,中山最重磅的新政大概要数“430新政”,即限购放宽政策。“430新政”后,中山限购区域仅剩东区和石岐,其他街镇,包括岐江新城范围,均不限购。这也是中山自2017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后,首次大范围放宽限购。

目前,中山限购区限购套数仍为中山户籍限3套,外地户籍限2套。

另外,楼梯房(含加装电梯),以及楼龄超过20年的自建房不计入住房套数。这一点,从某种程度上也放宽了“限购”条件。

随着中山住房限购政策放宽,商业贷款也相应放宽,主要表现为首付比例下调。

2022年5月,中山陆续有银行官宣,购房非限购区新建商品房,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成;与此同时,位于非限购区的在售项目发出的海报中,也能看到了“首付2成”的宣传内容。

限购区的商业贷款基本没调整,仍延续之前的政策执行。

不止首付比例降了,房贷利率更是降至历史低点。

2022年,LPR经历了3次下调,5年期LPR从2021年12月的4.65%,降至如今的4.3%,累计降了35个基点。

再加上央行于2022年5月15日出台的政策:首套房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LPR减20个基点【详情】,目前中山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4.1%,这也是自LPR制度执行以来,最低利率。

随着房贷利率的下调,购房者的置业成本也相应降低。

以100万贷款为例,等额本息贷30年,按4.1%的利率计算,购房者需要支付的利息约73.95万,以4.65%利率计算,利息约85.63万,两者相差11.68万。

03、公积金政策调整密集

涉及额度、利率、首付比例等

2022年,中山楼市调控政策中,公积金层面的政策调整是最多也是最密集的。

2022年3月,中山公积金中心率先发通知,将个人及2人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分别提高至50万和90万,成为大湾区首个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城市。

随着贷款额度的提高,中山人才公积金贷款额度也相应提高,个人最高贷款额度达300万【详情】

图源丨中山公积金

2022年6月,中山公积金再发通知,允许在中山购买一手新房的职工提取公积金余额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详情】。

来源丨中山公积金

2022年10月,中山公积金紧跟央行步伐,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降至3.1%,5年期以下降至2.6%。

12月30日,中山公积金再发通知提醒,2023年起,公积金贷款利息扣收按新利率执行【详情】

来源丨中山公积金

12月,中山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提取实施细则重新印发,进一步明确公积金贷款条件和要求,完善住房套数认定标准,调整女性职工贷款年限等。

此外,2022年,中山公积金还陆续取消了冲还贷的金额限制、降低二手房贷款的首付比例等,更多关于中山公积金政策内容见下表。

04、“带押过户”+退个税

二手房交易迎新利好

2022年,中山楼市政策不仅面向新房市场,二手房交易也有新利好。

除了公积金中心下调了二手房首付比例外,中山二手房“带押过户”也已落地执行。

2022年10月,工行中山分行率先完成首笔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详情】,随后农行等多家银行相继跟进。

此外,2022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新政,针对居民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购置新房的,给予退个税优惠,此项政策执行期限截止2023年12月31日【详情】

二手房“带押过户”的执行,不仅缩短了交易流程,提高效率,同时也降低了交易成本;退个税政策,同样也起到降低交易成本的效果。二者都有利于推动二手房交易。

除了“退个税”,2022年,中山商品房交易税费,包括契税、物业维修基金、二手个税、增值税等,暂无调整,具体见下表。

05、入户条件放宽

有房+1年社保可落户中山

2022年,中山最先调整的便是入户政策。

本次政策放宽了稳定居住就业入户条件,有房的,1年社保即可落户,原政策要求3年社保;同时,也优化了投资入户、纳税入户的指标等【详情】,具体入户政策内容见下表。

06、商品房备案价有新规

土地市场出新政

2022年,中山楼市政策还是涉及商品房备案价、预售账户监管、土地市场。

 商品房备案价:2022年5月24日,住建局发布《关于调整商品住房网签价格浮动标准的通知》,明确新建商品住房实际销售价格,可在备案价上下浮动15%的幅度区间进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

 土地出让新政:2022年5月17日,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与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土地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涉及实行出让预公告机制、放宽竞买人资格要求、下调竞买保证金比例、允许地价款分期付款等6个方面措施。

新政策放宽了房企拿地限制,预公告机制则强化土地供需对接。

 预售款账户监管:2022年12月26日,中山住建局发布《关于优化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解除监管业务流程的通知》,优化了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解除监管业务流程。

通知中还提到,项目不含装修工程交付的,或含装修工程交付且装修工程已完工的,开发企业可申请解除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详情】

07、2022年全国楼市

热点政策盘点

最后,小编也盘点了2022年全国性楼市热点政策,主要涉及LPR调整、房贷政策、延期还贷、首付比例、保交楼、金融十六条等内容,具体见下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