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重磅!岐江新城变“大”,新增起湾-紫马岭片区!
来源:南方+2023-03-06 08:00:00

重磅消息!

岐江新城扩容!

起湾-紫马岭片区纳入岐江新城!


3月5日,南方+发布的一篇报道中提及中山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两大核心产业平台用地规划调整,据报道,本次2大产业平台将有超5000亩商住用地调整为产业用地。

来源丨南方+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报道中还提及岐江新城将新增10.5平方公里的南部片区,即起湾-紫马岭片区。规划范围调整后,岐江新城产业平台范围将从约57平方公里扩容到约68平方公里


来源丨南方+


以下南方+报道全文

↓↓↓


从商住用地转为综合产业用地,中山产城空间重塑再迎重磅进展:记者近日从中山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中山将对翠亨新区超3000亩、岐江新城超2000亩的居住用地,调整为工业、新型产业、商业、文化等综合产业用地。

作为中山市的两大核心平台,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是中山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主要阵地。本次两大平台超5000亩商住用地调整为综合产业用地,将进一步为高端制造提供高质量空间,并为下一步产业平台建设、城市配套升级打下基础。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山将推动更多居住及商业用地向产业用地转变,市自然资源局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鼓励全市“商、住改工”项目。


翠亨新区打造“国际一流”

马鞍岛综合产业用地将超1.8万亩


根据新一轮优化规划,翠亨新区位于马鞍岛的原规划超3000亩的居住用地,将被调整为综合产业用地,综合产业用地总面积将达18600亩,占总建设用地的超40%。

翠亨新区规划效果图。

     “对马鞍岛作出了超过3000亩的土地用途调整,是出于对翠亨新区的区位特点的考虑”。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翠亨新区是珠江口内湾西岸的重要节点,未来将接通深中通道、南珠中城际轨道,1小时内可快速通达湾区其他城市和重点平台。翠亨新区未来将以马鞍岛为核心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以科技产业为核心的发展能级,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区、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
      未来,翠亨新区将协同深圳“20+8”产业集群,优化布局“4+X”产业体系(即健康医药、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若干未来产业),结合城市空间布局,呈现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马鞍岛规划效果图
岐江新城“强心提质”

规划珠江口东西两岸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区


      除了翠亨新区,位于中山中心城区的岐江新城也将迎来重磅商住用地调整,调整面积约2000亩。
在原用地布局方案中,岐江新城的综合产业用地总面积约13000亩。经过对片区用地的综合分析,中山计划将岐江新城内的胜隆片区、火炬科教园片区及总部经济区东区片区部分用地调整为综合产业用地,减少新增居住及商业用地规模,增加产业用地布局。据统计,调整后可增加超2000亩综合产业用地,增幅超15%。
同时,岐江新城将新增10.5平方公里的南部片区,即起湾-紫马岭片区。规划范围调整后,岐江新城产业平台范围将从约57平方公里扩容到约68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岐江新城将在靠近主城区的西侧、南侧片区布局主要城市功能及居住功能,有机联络新旧城市中心,疏解旧城空间与功能,弥补城市中缺失的中心区“城市客厅”功能,提升城市首位度,实现“强心提质”。
另一方面,产业用地被布局在靠近港口镇及火炬开发区两大工业发展区域,缝合东西两翼旧城区和东部环湾翠亨新区、火炬区等多个区域,实现片区维度的产城融合,“北产南居”整体格局进一步明确。

岐江新城新增南部起湾-紫马岭片区。

      在产业发展方面,岐江新城规划了一处总部经济区及中山站、中山北站两处现代服务区,并在北部规划布局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之一——岐江新城智慧港。其中,总部经济区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商务会展、生产性服务等功能;两大站场发展文旅会展、贸易办公等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岐江新城智慧港作为岐江新城产业连片区域,规划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区,以总部经济、科研服务、高端制造为主题,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


城市配套升级

两大核心平台通勤距离有望缩至10分钟


      5000亩商住用地调整为综合产业用地,是中山对“制造业当家”发展定位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两大核心平台建设目标的进一步提升。除了在产城空间的商住、产业用地方面进行“大手笔”调整,在提升交通配套方面,中山重大产业平台也迎来全新的通勤速度。


      2月28日,中山首个跨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南中城际正式获批立项。南中城际起于广州市万顷沙站,止于中山市兴中站,其中8座车站位于中山。其中,香山、火炬、岐江新城、石岐、兴中等站点自东部向中心城区穿越,将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岐江新城三大平台串联。根据项目相关单位透露的信息,南中城际未来将实现公交化运营的城际铁路模式,班次发车频率约为6分钟一班,高峰时有望达到2.5分钟一班。这也意味着从翠亨新区到岐江新城的通勤距离,最快将压缩到10分钟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南中城际往北连接广州地铁18号线,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可实现广州、中山核心区在轨时间45分钟左右。往东,南中城际还预留了深中城际接轨运营的条件,未来向东可接入珠江口东岸轨道交通网络,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此外,翠亨新区与岐江新城附近正在兴修中开、南中、东环等高速公路。

公交化轨道交通的建设以及日益密集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将极大促进中山和珠江口东岸城市、中山东部片区和中心城区之间的资源流动。“我们放弃了短期利益,但收获的是长远的好处。”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出大面积土地用途的调整,体现的是中山为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腾挪空间的坚定决心:“这也是中山除‘工改’之外,以多种途径拓展产业空间的体现。”


当前,中山多镇街正推动“商、住改工”项目,如沙溪镇龙瑞村“商改工”项目、南头镇全市首个百亩“住改工”、古镇镇近千亩“住改工”项目等,其中包括产权人自主申请转变土地用途,以支持制造业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