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马山片区规划调整!9年制学校拟增至48班!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08 23:35:22

近来,西区马山片区动作频频。

3月7日,中山自然资源局公示了《中山市中心城区马山片区(西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02、03、05街区规划调整》草案。

根据公示草案,本次调整规划的三个街区位于西区马山片区的北部,狮滘河与岐江河交会处,总用地面积约52.45万㎡(约786.75亩)。

本次调整的内容主要涉及3个街区中的教育、住宅、商业以及道路交通用地的调整。

01、9年制学校拟增至48班 多宗住宅、商业地调整


根据草案中用地规划调整前后对比图和调整内容一览表可知,本次马山片区北部3个街区共有12处规划调整


1.学校位置调整  用地面积扩大


如下图所示,原规划的9年一贯制学校调整至标记为02的地块上,调整后,学校用地增加了3789.86㎡,预计可增加约3个教学班。据此前公示的规划,该9年制学校原规划为45班规模,本次调整后或可增加至48班

来源丨马山片区(西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原控规


标记为01地块则分别调整为文化用地和商业用地。


根据控规调整内容一览表中调整原因所述,01处为冠华薄玻璃厂旧址,已被列入近代工业遗存,为保护和活化工业遗存,避免高层住宅对留存的烟囱景观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为避开城市主干道中山一路对学校的负面影响,因此将原规划的学校位置进行调整,将玻璃厂烟囱所在地调整为文化用地,并搭配商业用地以便综合开发。


2.多宗住宅、商业用地性质调整


规划9年一贯制学校所在的03、04的地块,则分别调整为住宅商务用地;原规划为商业用地的05地块均调整为住宅用地,以平衡规划区内居住用地规模,打造中山一路以东,狮滘河、岐江河交汇处高品质生活区,优化沿路景观。同时,取消标记为S5的支路,减少用地割裂,优化街区内用地布局和交通组织。
另外,位于翠湾路与木围仓街交接处原规划为轨道交通用地,也将调整为广场用地,更多调整内容详见下表。

本次调整后,3个街区各类用地面积有些微调整,包括居住、商业用地面积有小幅度减少教育用地、文化用地有所增加。不过整体用地规模与原规划出入不大,占比最大的依然是居住用地,其次是交通用地,第三是商服用地。具体用地规划统计如下表。

02、即将拉开新项目建设序幕 马山旧改加速推进中


马山旧改一直以来都备受市民们关注。

据悉,西区马山旧改项目是中山最早启动、面积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规划范围超1800亩,征收范围用地面积约940.9亩,涉及2300多宗产权,3000多户居民,总征收拆迁建筑面积约35.1万㎡。


此前,因为征收签约和搬迁等问题,项目推进缓慢,直到2022年,马山旧改项目前期征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并启全面清拆工作

图源丨西区发布


根据西区发布的消息,目前马山旧改项目的征收和搬迁率已提升至99%,进入扫尾冲刺阶段,即将拉开新的项目建设序幕

来源丨西区发布


      马山片区,也是西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是西区目前重点推进旧城改造项目。


      项目位于西区岐江河与狮滘河交汇处,靠近彩虹片区和长洲片区。规划范围东起岐江河,南至富华道,西临南大街,北至狮滘河。

马山片区用地规划图


      2019年,马山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就已公布,按照设计方案规划定位,马山片区拟打造为中山特色休闲旅游商务区,片区规划休闲商圈、文创展示、时尚生活等功能区。

城市设计平面图


好事多磨,规划多年的马山旧改项目自去年启动全面清拆后,频有新动态传出。此次,片区内的用地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是否意味着项目部分用地即将启动建设?

概念效果图丨来源西区发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