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中山4所新校将投用!火炬、坦洲新小学计划9月开学!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11 08:57:11
摘要
10街镇学位预警

2月20日起,中山已开始受理流动人员积分入学申请,受理时间截止4月17日,之后,中山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也将要启动了。

而说到入学,最为牵动万千家长心的大概就学位问题了。据了解,今年中山部分街镇的公办学位供给仍有些紧张;好消息是,今年9月份又有部分新建或改扩建学校将投用,届时将新增一批学位供给。

来源丨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公办学位供给仍紧张

10街镇已发布预警提示

今年,中山部分街镇公办学位供给仍比较紧张,目前,包括西区、石岐、火炬、小榄、三乡、港口、沙溪、五桂山、东凤、黄圃等10个街镇已先后发布学位预警提示。

各街镇学位预警提示内容主要涉及今年适龄入学的户籍生、非户籍生学位统筹安排的相关情形。部分街镇也提示了可能出现学位供应紧张的学校。

根据各街镇提示的内容,在学位满足的情况下,原则上按学校招生片区划分招录,若片区报名人数超过既有学位供应数量,将根据入户时间、住房等因素统筹安排到其他学校就读;若公办学位不足,可能通过购买普惠性民办学位等方式解决
【石岐学位预警】,街镇明确其他街镇的提示内容可翻阅街镇公众号发布的提示推文。

部分街镇学位预警提示内容

当然也有个别街镇表示公办学位比较充足,如坦洲镇。根据坦洲发布的消息,2023年,坦洲镇将有20所公办中小学开展招生工作,包含17所小学和3所中学。

其中,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58个班,预计可提供学位2900个,初中一年级计划招收40个班,可提供学位2040个。公办学校总体学位充足,可以满足适龄新生入读需求【详情】

来源丨坦洲发布


多街镇将新增学位供应火炬、坦洲新学校拟9月开学

虽然,今年中山部分街镇的公办学位供给仍有些紧张,不过今年也将有多所新学校将投用,其中部分新校预计9月开学。

据了解,包括火炬、坦洲、大涌、东区,今年或将有一批新的公办学位供给,其中火炬、坦洲新小学预计今年9月份开学。

 火炬开发区 
 鸿瑞学校拟9月开学 约增1300学位  

火炬开发区新学校——鸿瑞学校计划今年9月份开学。该学校位于鸿瑞壹品小区内,办学规模为26个教学班,预计可提供1300个公办学位。

目前,该学校改造项目工程施工招标正在进行中,项目改造工期预计约3个多月。随着该学校投用,利好将辐射周边多个住宅小区,尤其鸿瑞壹品小区的居民,学校就在家门口,学生上学方便,家长接送也省时省力。

更值得注意是,鸿瑞学校未来还有望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另外,火炬第三中学,按计划也将于今年建成投用。学校位于火炬区西桠村,占地面积约3.37万㎡,总建面约2.4万㎡,规划为27班规模,约提供1350个学位。

 坦洲镇  
 新小学计划投用 增1800个学位  

坦洲镇一所新建公办小学预计于今年9月份投用。
根据坦洲发布的消息,该学校暂名为国际花城四期学校,占地面积24489.66㎡,配置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

来源丨坦洲发布

 东 区 

 中山市阿丁莱湾区学校将建成投用 

中山市阿丁莱湾区学校,由广东迪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蓝谷教育集团共同开发。学校位于东区濠江西路,是中山第一所十五年一贯制高端民办国际化特色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学段,全校建成投用后招生规模预计达3000人。

2022年秋季阿丁莱幼儿园已正式开学。同年10月份,学校教学楼已全面封顶。中山2023年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中提及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建成投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校小学段预计今年9月开学,不过目前官方暂未明确消息传出,具体入学时间还须以学校正式发布的招生公告为准。

中山市阿丁莱幼儿园

 大涌镇 

 岚田中心小学二期投用 约增600学位

根据大涌发布的消息,该镇公办岚田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已于2月份投用,目前,岚田中心小学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1日可投用,约可增加公办学位600个。

来源丨大涌发布

今年拟新增6000公办学位

香山中学、火炬六小将开建

除了以上即将投用的学校外,今年中山还将新建或改扩建多所学校。

中山市政府报告中就有提及,2023年,中山计划新建改建公办中小学8所,预计新增学位6000个,新增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000个【详情】

其中,香山中学、火炬六小迁建工程已纳入中山市2023年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中。

中山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部分)

香山中学 ,位于翠亨新区马鞍岛北部,中山纪念小学旁边,学校总用地面积超7.2万㎡,总建面超11万㎡,规划为72班完全中学,涵盖初中、高中,建成约可提供3240个学位。该学校预计今年底动工建设。

来源丨翠亨新区

 火炬六小,新校址位于火炬开发区沙富路南侧、置业路西侧,距离既有火炬六小不远。学校占地面积超2.7万㎡,总建面约4.1万㎡,规划办学规模为36班,建成后约可提供1800个学位。

目前,火炬六小迁建工程正开展施工招标工作,按照工期计划,项目预计于4月份开工,预计明年建成投用【详情】

还有五桂山四季花城配建小学,施工中,预计于明年9月份开学;

南朗锦绣海湾城项目配建公办学校——海湾学校于去年奠基,预计2024年建成,学校规划42个班,预计可提供不少于1800个学位;

翠亨新区马鞍岛雅居乐·湾际壹号项目配建的雅居乐小学,目前在施工中,学校规划有36个班;

古镇高端民办学校——中山市光正实验学校也在施工中,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022年该校小学、初中部已开学。

此外,还有一批新学校规划新建,如坦洲高中,翠亨新区西二围中小学、岐港片区九年制学校、火炬四中(含火炬十小)等,西区中心小学、西区初中也计划改扩建。

目前,中山公办学位供给还存在一定缺口,新建、改扩建学校能有效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另一方面,中山也将通过“民转公”的方式增加更多公办学位,同时加大力度推进集团化办学,优化各街镇教育资源分配,逐步实现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来源丨南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中山教育配套持续完善中

期待更多新学校建成投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