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16盘入市,38盘交付!2023政策年,中山楼市..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10 08:44:57

跌跌撞撞走过疫情3年,2023年终于迎来“全面放开”历史性时刻,生活重回正轨,各行各业逐渐恢复生机。

而2023年,于房地产行业,仍是一场大考。

276省市楼市调控634次

中山全面取消限购

这一年,市场跌宕起伏,楼市调控密度、力度可谓空前。

据《2024年丁祖昱评楼市年度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截止2023年12月25日,全国276省市楼市政策放松频次高达634次,涉及限购、限贷、公积金、税费等政策调整。

其中,包括中山在内有20个城市取消限购。

早在2022年4月,中山已大范围放开,仅剩石岐、东区部分区域限购。2023年9月、10月,东区、石岐区也相继暂停商品房限购政策,中山施行多年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详情】。

除了限购,2023年,中山还出台了多项新政和新举措,涉及房贷、公积金、购房税费减免等。频次相当密集,几乎每个月都有新动作。

房贷方面,一方面首付比例调整,首套最低2成起,二套最低3成起【详情】;

另一方面,房贷利率再下调,首套房利率从3.9%下调至3.6%,二套房利率下限调整后,中山二套房利率也从4.9%下调至4.4%,购房成本进一步降低。

公积金方面,包括多子女家庭贷款额度提高30%详情】,支持二手房“带押过户”【详情】,更是大湾区首个执行公积金“认房不认贷”的城市【详情】。

此外,中山创新推行了一手房“带押过户”;出台楼市“新九条”,取消限售,落实商品房部分交易税费减免政策等【回顾】。

更多新政要点梳理如下:

16个新盘/新组团入市

万科、保利主打高端改善

2023年,中山政策频发,多重利好叠加,对楼市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持续性有限,楼市依然跌宕起伏,上半年、下半年市场分化明显,网签量也存在差距。

上半年,随着港澳与内地恢复通关,以及“港车北上”政策出台,大批香港客户涌入楼市,积压三年的购房需求释放,中山楼市迅速升温,成交一路“狂飙”。

下半年,市场降温,成交下滑,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年底成交有所回升。

过去一年,虽然市场起起伏伏,但还是有不少新项目入市。据中山乐居不完全统计,2023年至少有16个新盘或新组团入市,包含华发、保利、万科、颐安、富元、中山城建等开发商旗下项目。

从入市时间看,上半年入市新项目相对多。上半年市场形势较好,除了新项目,在售项目加推动作也非常密集,市场整体呈现供需双涨态势。

下半年入市项目或组团多位于马鞍岛、中心城区,有不少改善型项目,如保利瑧悦,顺景蓝天白云,万科深业·湾中新城【原墅】组团、展睿江樾湾等。

其中,保利瑧悦、万科深业·湾中新城【原墅】,都是2023年新拿地开发的项目,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实现当年拿地即入市,可见开发商之实力。

两项目分别位于东区和马鞍岛,位置优越。

保利带来了中山首个保利“悦”字系项目,产品定位高端,主打改善,开盘热销2.5亿;万科深业·湾中新城【原墅】组团则是马鞍岛唯一2.0容积率的低密洋房组团,产品定位不言而喻,一面世,就备受关注,咨询客户一批接一批。

38个项目交付

马鞍岛进入收楼期

2023年,也是房企交付大考的一年,这一年,中山大批楼盘进入交付阶段。

据中山乐居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山至少有38个楼盘向业主发出收楼通知,交付项目位于中山16个街镇。

其中,翠亨新区马鞍岛板块及中心城区交付项目居多;房企方面,万科、雅居乐、敏捷交付项目较多。

2023年交付楼盘,有部分项目实现提前交付,如敏捷·锦绣海湾城九期,一年三次提前交付,累计交付2000多户。

备受关注的马鞍岛板块,赶在2024年深中通道开通前迎来一波交付潮,包括万科西海岸、恒大悦珑湾、保利天汇、招商臻湾府、中山粤海城、雅居乐湾际壹号等项目均有一批住宅完成交付。

其中,雅居乐·湾际壹号一期1、2幢赶在年底前正式收楼,这也是马鞍岛南部首批住宅交付【详情】。

进入2024年,中山楼盘交付潮仍在继续。

新年伊始,包括火炬博爱里、东区佳兆业·阅山府等项目便迎来首批业主收楼。此外,马鞍岛万科深业·湾中新城,也即将迎来首批住宅交付。

2023年,楼市有点难,所幸已走过。2024年,崭新的一年已开启,但愿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调整,行业逐步企稳回升,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